病理科 arrow_r

醫療服務

病理科在醫療體系屬於第二線性質,絕少跟病患接觸,其主要功能在於,提供正確的病理診斷與相關醫學諮詢給臨床醫師,使其瞭解疾病的真相,讓病患獲得適當、有效的治療。

臨床醫師取自病患身上的細胞或組織檢體(指經由手術、內視鏡、細針或粗針穿刺等方法取得病灶組織),經病理科人員取材、固定、包埋、切片、染色等一系列流程,將送來的檢體做成組織薄片,最後經病理醫師於顯微鏡下觀察、判讀,進而提供明確的病理診斷,確定疾病的性質;有了明確的疾病名稱,臨床醫師根據病理報告決定治療原則、估計預後以及解釋臨床症狀,讓病人達到最完善的臨床處理。

本科服務項目:包括組織病理及細胞病理。

服務項目 說明
組織病理 病理切片 病人經由手術、內視鏡或針頭穿刺吸取等方式,於身體中取出組織後,直接浸泡至10% 福馬林溶液中,之後經病理科人員一系列處理成組織薄片,讓病理科醫師於顯微鏡下觀察是否有異常或檢測腫瘤細胞的發生與發展狀況,提供明確的病理診斷。
冰凍切片 當患者還在手術台上,處於麻醉的狀態中,開刀醫生將病灶取下後,經病理科人員以-25℃低溫迅速將組織檢體固定,進行切片、染色,讓病理醫師可以馬上診斷,ㄧ般在收件後20分鐘內完成報告。
手術中的診斷通常是用來進行確認、排除惡性或是正常組織的辨別,讓臨床醫師瞭解之後的手術方向。
特殊組織化學染色 使用特殊組織化學染色來輔助病理診斷,可以協助檢查某些微生物、沈積物或結構物的存在。
染色包含有:PAS/DPAS(多醣體、肝醣染色;或真菌黴菌感染染色)、Gram stain(細菌染色)、Mucin stain (消化道分泌粘液染色,隱球茵莢膜染色)、Reticulum stain(結締組織中的好銀纖維如網狀纖維染色)、AFS(結核菌染色)、Gomori-Trichome stain(組織受損纖維化鑑別染色)等。
免疫組織化學染色 使用免疫組織化學染色來輔助病理診斷,常用來協助鑑別腫瘤的類別和特性,並提供治療的參考。
染色包含ALK(Lung)、CD3、CD20、ER、PR、HER-2…等,200多種抗體。


服務項目 說明
細胞病理 傳統子宮頸抹片 是採取子宮頸及陰道後壁的剝落細胞所做的檢查。
這個檢查能夠顯示出子宮頸有無感染、發炎、異常細胞或是癌症發生之可能。
將採到的細胞直接塗抹到玻片上,並迅速浸泡在固定液內固定,然後送至病理科進行細胞學檢查。
液態子宮頸薄層抹片 檢體採樣的方式和傳統子宮頸抹片相同,不同的是採樣後並不是將細胞塗抹在玻片上,而是放在裝有特殊保存液的小瓶中,送至病理科,經由離心去除雜質處理,製成單層細胞的抹片,進行細胞學檢查。
非婦科細胞學 包含兩大類,第一大類體液細胞檢查,含痰、尿、腹水、腦脊髓液、胸水、心包膜積水、氣管刷取及氣管沖洗液等。第二大類穿刺細胞檢查,含甲狀腺、淋巴腺、乳房、肺臟、肝臟、胰臟、腫瘤等穿刺細胞檢查。
病理科依檢體種類進行處理,製成細胞抹片,經染色後,進行顯微鏡下觀察、判讀。
體液細胞檢查加細胞切片(Cell block) 體液細胞檢查加細胞切片 Fluid cytology plus cell block將體液檢體處理製成細胞抹片外,另製作細胞蠟塊切片。
可用來作為特殊組織化學染色、免疫組織化學染色、癌症基因檢驗..等應用,提供診斷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