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中心
 

癌症中心簡介

癌症資源中心

  民國七十一年起,癌症即為國人十大死因首位,年齡標準化死亡率逐年增加,至民國九十三年癌症死亡數 36,357 人;男性前五大癌症死因為肝癌、肺癌、結腸直腸癌、口腔癌和胃癌;女性前五大癌症死因為肺癌、肝癌、結腸直腸癌、乳癌和子宮頸癌。因此,降低國人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為台灣未來必須面對及解決的重要公共衛生問題。故建立完善的癌症防治及癌症篩檢機構,實為最符合效益之辦法。

  根據衛生署最新公告我國十大死因之資料顯示:惡性腫瘤已連續三十年蟬聯第一位,可見癌症已嚴重威脅著每一位國人的健康,有鑑於此、我國早在民國92年起便已制定並公佈癌症防治法,其目的為整合運用醫療保健資源,有效推動癌症防治工作,減少癌症威脅,以維護國民健康,同時更明確規定醫療機構應於內部成立癌症醫療品質小組,以確保其癌症篩檢及診斷治療之品質。

  由於本院癌症患者日益增多,為使癌症患者獲得全方位的照護並推展癌症預防及篩檢服務,在院長指示及國民健康局之經費補助下於2010年1月1日成立癌症中心,2010年6月1日辦公室正式完工,期望於不久的將來有效整合醫院及社會資源提供預防、篩檢、治療、追蹤及臨終安寧等相關療護,使病患能獲得最有利且全方位的治療,協助其重返工作崗位或家庭生活同時積極推動子宮頸癌、乳癌、大腸直腸癌、及口腔癌篩檢,進一步降低其發生率以確保國民之健康。

癌症中心組織架構與部門職掌

部門職掌

工作職掌 工作項目
癌症中心業務職掌
(1)規劃癌症中心之總體目標與各階段性目標,並訂定執行方案及優先順序
(2)執行癌委會訂定之年度全院癌症相關計畫
(3)推動癌症篩檢委員會之決議事項運作業務
(4)全院性資料庫管理與提供各癌症相關團隊資料之運用
(5)癌症治療計畫書及化學治療同意書之制定與推行
(6)推動癌症篩檢及配合社區癌症防治宣導及服務
(7)協助各癌症團隊運作訂定癌症臨床診療指引,並監測執行成果
(8)主管交辦事項
(9)每季辦理癌症病歷審查業務
(10)配合推展關於國民健康局癌症防治業務
(11)推動各項癌症相關作業資訊化
(12)協調相關單位推行癌症診療品質相關業務

人員編制

管理職 職等職
職稱編制人數實際人數 職稱職等編制人數實際人數
主任 1 1 主治醫師 1 1
組長 2 2 專員 五職等 1 1
中級護理師 四職等 1 1
癌登員 三職等 3 3
高級組員 三職等 1 1
社工員 三職等 1 1
營養師 三職等 1 1
初級護理師 三職等 11 11
合計 3 3 合計 20 20

註:護理師含資源窗口護理師、腫瘤個案管理師、篩檢管理師。

成員介紹

主任的話

  

癌症中心主任 薛爾榮

本院癌症中心自2010年成立以來,在董事長全力支持下及歷任主任和同仁的努力經營,配合阮綜合醫院使命:秉持關懷顧客的經營理念,提供全方位的醫療服務;不但提昇了癌症診治的層級並通過多次癌症診療品質認證,同時也提供南高雄在地具醫學中心層級的全人、全程、全方位癌症病人的服務。

癌症中心整合癌症篩檢、診斷、治療、追蹤,已有完善的機制,回首過往,十年有成,除了緬懷前人種樹的辛苦,更感恩後人乘涼的福利之餘,對於未來另一個十年我們要有怎麼樣的使命與願景?所有的偉人都是坐在巨人的肩膀才能往前看得更遠,創業惟艱,守成不易,我們除了在既有的基礎上繼續維持外,個人對今後癌症中心的運作提出四點期許:

一、以病人為中心的照顧
多年來個人致力於癌症病人的治療與照護,經常需在病患最驚惶痛苦的時刻,接受他們鄭重的託付,陪伴他們走過生命中最困頓的一段時光。我知道,我們的工作並不容易,我的同行們內心時常承受著他人難以想像的壓力。然而,凝視著那一張張走出幽谷並閃耀著光芒的臉龐,像是一股股溫暖的陽光,照耀著我們未曾歇息的心靈,激勵我們不懈的努力。我們誓以一生傳承這高尚的志業,用愛穿透癌病的陰霾,因而所有診治的中心應該要圍繞著病人的需求與感受,近年來越來越多的實證研究也都導入病患自覺的報告(patient reported outcomes)來評估療效,病人為中心的照顧才是治療核心價值。

二、身心靈全人照顧
癌症從確立診斷、治療、疾病復發、轉移至末期,每階段所面對的壓力衝擊與痛苦,照護需求均有所不同。癌症病人之照護在生理方面,他們面臨多重身體症狀的困擾。在心理社會需求方面,因疾病所導致的失能、生命飽受脅迫、先前無法解決的失落或分離經驗、挫敗與無望感、缺乏摯愛的支持、人際間關係的緊張、控制性人格、難以面對罹病與其合併症、經濟負荷、認知能力受損、和對罹病或處置不滿等,均影響到病人的心理壓力,因而需要針對其需求給與照護及支持。在靈性需求方面,有的病人即使沒有疼痛或其他生理症狀,也可能感覺生活缺乏意義、失去希望、壯志未酬、因未解決的罪惡感而感到懊悔不堪、或是自我認同的崩潰,甚至苦尋不到活下去的價值,需要從受苦中找到意義。各層面的需求彼此環環相扣,並相互影響。疾病進展與起起落落,也直接衝擊並牽動著家庭裡的其他成員,導致他們的情緒耗竭、經濟壓力、哀傷反應、角色與生活方式的改變與照顧負荷。因此,病人或家屬的需求均需要被健康照護專業人員所重視。
綜合上述,癌症病人在面對疾病時的各種生理、醫療、心理、靈性、文化及社會上的需求,交織成一片複雜的脈絡體系,有其獨特性與個別性,而需要「量身訂做」照護計畫。以下將藉由問題確立、資料收集、評估、計畫、執行措施及評價之問題解決過程,統合案主各層面之需要,適切提供整體性、個別性與連續性照顧,提升臨床照護品質回應人性之需求。

三、精準醫療常規化
2015年1月美國總統歐巴馬宣布啟動精準醫療計畫 (Precision Medicine Initiative)。並在隔年1月的國情咨文中,歐巴馬表示將募集10億美元來推動治療和預防癌症的重大政策―「癌症登月計畫」(Cancer Moonshot),並成立專案小組,由副總統拜登帶領,計畫內容包含癌症預防、疫苗研發、早期篩檢、癌症免疫療法、基因體學、混合療法(combination therapies)等項目,再加上大數據分析,展開全面性的抗癌行動。隨著次代基因序列檢測的進步與普及,癌症治療已邁向個人化醫療的時代,我們也不能被時代的巨輪所拋棄,不但要迎頭趕上,更要將精準醫療落實到常規的診療當中。

四、防癌治癌社區化
本院地處南高雄市區精華地段,地利極佳,若能配合天時與人和,這是其他郊區醫學中心所不具備的特點,我們應善加利用此一優勢發揮長處:
1.就近性-看診時段醫師安排以團隊為考量,便於多科醫師針對同一病人病情及治療方案進行討論,以病人為中心,建立雙向、多元溝通合作模式。
2.方便性-門診區域依多科治療需求設計,將相關科別、癌症治療及批價安排在同一層樓,完成求醫的繁瑣程序,化繁為簡。
3.完整性-因癌症病人及家屬可能面臨心靈、營養及後續復健等問題,病人一次就診,可同時獲得疾病諮詢、病友資源服務及營養諮詢等服務。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同樣的癌症的醫療照顧也沒有一蹴可成,人類對抗癌症的歷史就如同醫學史進程一樣,沒有結束的開始,也沒有開始的結束!

癌症篩檢服務窗口

四大癌症篩檢資格

四大癌篩檢資格
癌別 檢查項目 資格 期間
子宮頸癌 子宮頸抹片檢查 30歲以上,限女性。 每年乙次
乳癌 乳房攝影檢查 ◎ 45-70歲,限女性
◎ 40-44歲,限女性
(母親、女兒、祖母、孫女曾患乳癌者)
★需附聲明書
2年乙次
結直腸癌 糞便潛血篩檢 50-70歲,不限男女 2年乙次
口腔癌 口腔黏膜篩檢 18 歲【含】~29 歲 原住民民眾 (請攜帶證明文件)
30 歲【含】以上民眾:
(1)有抽菸者 (2)有嚼檳榔或已戒檳榔者
2年乙次

四大癌症篩檢流程

子宮頸癌篩檢
1.子宮頸抹片檢查可降低6-9成子宮頸癌死亡率。

2.先以擴陰器擴張陰道,再以小木棒或刷子輕輕刮取子宮頸剝落的細胞,塗抹於玻片和染色後經顯微鏡觀察是否有癌前病變或是癌症。

3.檢查結果
(1)若正常,請持續每3年至少接受1次子宮頸每抹片檢查
(2)若有意義不明的鱗狀細胞變化,3-6個月內請再做抹片或HPV檢測
(3)若有輕度癌前病變,請接受陰道鏡檢查或3-6個月內再做抹片檢查
(4)若有重度癌前病變、意義未明的腺體細胞變化,請接受陰道鏡檢查+切片
(5)若發現為癌症,請接受切片檢查
子宮頸癌篩檢流程
乳癌篩檢
1. 乳房攝影可降低3成乳癌死亡率。

2. 為一種X光檢查,過程中女性放射師會以壓迫板緊壓乳房,以獲得清晰的影像,並減少輻射劑量,所以會有疼痛感。

3.檢查結果
(1)若無異常,請持續每2年接受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
(2)若有無法確定診斷之變化,需再做其他影像檢查
(3)若有疑似良性變化,請3-6個月進行追蹤內檢查
乳癌篩檢流程

乳癌篩檢後續確診流程
大腸癌篩檢
1. 糞便潛血檢查,可降低2-3成大腸癌死亡率。

2. 大腸內的腫瘤或息肉,受到糞便摩擦而出血,血液因而附在糞便表面排出,經採集表面糞便送至檢驗室檢驗,即可測出是否含血液。

3. 為避免糞便中血紅素受熱破壞,檢體應放在含保存液之採便管冷藏保存,並儘速送回檢驗。

4.檢查結果
(1)若為陰性,請持續每2年接受1次糞便潛血檢查
(2)檢查結果若為陽性,請接受大腸鏡檢查確診,無法做大腸鏡檢查時,可用鋇劑攝影+乙狀結腸鏡檢查
大腸癌篩檢流程
口腔癌
1. 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4成口腔癌死亡率。

2. 醫師目視檢查口腔粘膜,看是否有疑似癌前病變或癌症的病灶。

3. 請戒嚼檳榔、戒菸和戒酒。

4.檢查結果
(1)若為陰性,請持續每2年接受1次口腔黏膜檢查
(2)若為陽性,請至醫院口腔外科或耳鼻喉科確診,及遵醫囑每3-6個月定期追蹤
口腔癌篩檢流程

社區篩檢活動

◆社區篩檢活動(連結)

癌篩重要性文章分享

癌症篩檢策略營---(他院分享)

★彰化基督教醫院
★高雄長庚醫院

院內四癌篩檢推薦單

◆院內四癌篩檢推薦單(下載點)

癌症資源中心

★緣起與目的

為了有效整合鄰近社區及院內相關部門將有限的資源發揮到最大,針對罹癌病人及家屬透過社工師及護理師的專業,提供快、易、通的服務
本院癌症中心於2010年6月份正式成立癌症資源中心,2011年1月更將服務窗口移至C棟門診大樓一樓資源單一窗口。
由受過訓練的專責護理人員及社工師,提供整合性資源及連續性的服務(包括醫護團隊、腫瘤個管師、營養師及心理師)來服務家屬病人,提供病友及家庭整合性的照護。
除個別諮詢及衛教服 務,亦提供安寧相關訊息、癌症疾病衛教手冊、康復用品(義乳胸衣訊息、假髮借用、頭巾毛帽贈送)、影音書籍借閱服務,且由腫瘤個管師進行病房關懷訪視。
針對不同病友治療階段的需求予以回應,以病人恢復健康生活並重新回歸社會為最終目標。

癌症資源中心從新診斷、治療、康復階段,將一路陪伴您,成為您及家人堅強可靠的伙伴

服務項目:
★提供資訊
癌症相關書籍借閱
癌症照護相關問題諮詢及衛教單張、DVD提供
營養照護諮詢或轉介營養師
心理支持、傾聽或轉介心理師

★提供支持
提供傾聽與陪伴
提供院內外病友團體
提供民間心理支持團體
提供院內外心理輔導單位

★提供資源
提供經濟補助資源
提供照顧者支持資源
提供網路查詢相關資源
提供康復用品資源
提供醫療輔具資源例如:假髮、頭巾
提供居家照護資源

我們的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8:30~12:00,13:30~17:00
週六 08:30-12:00
服務地點:C棟門診大樓一樓資源單一窗口
服務電話:07-3351121轉1636

各項表單下載

表單下載(可於超連結部份直選觀看或按右鍵另存目標)
序號 公告日期 檔案名稱
09 109/01/22 戒檳轉介單(PDF檔)
08 107/10/01 婦癌診療指引表專區-子宮頸癌治療指引(非生育)、(預生育)
07 107/10/01 婦癌診療指引表專區-(子宮內膜癌治療指引)、(卵巢癌治療指引)
06 106/11/01 四大癌症篩檢推薦單-醫療群專用 (PDF檔)
05 102/11/01 二親等以內血親曾患有乳癌之婦女乳房攝影檢查聲明書 (PDF檔)
04 102/11/01 四大癌症篩檢推薦單 (DOC檔)
03 107/03/05 抗癌瘤藥物治療醫囑資訊化之處方異動申請表 (DOC檔)(PDF檔)
02 109/03/23 癌症資料庫使用聲明書(PDF檔)
01 109/03/23 癌症資料庫調閱申請表 (PDF檔)

衛教資料

藥品給付規定內容

網站連結

政府機構/病友組織 國外機構
行政院國民健康局 美國國家癌病協會
中央健康保險局 M. D. Anderson 癌症中心
國家衛生研究院 美國癌病協會
台灣安寧照顧協會 德國海得堡大學癌症中心
癌症希望協會 ASCO
癌症資源網 FDA
台灣癌症醫學雜誌

心理腫瘤

♥癌症心理衛教單張
♥癌症心理海報
♥影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