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組織工程骨重建齒槽骨擴大術

藉由抽取骨髓,體外培養間葉幹細胞,給予適合生長因子,使之分化為成骨細胞,並利用間葉幹細胞被誘導分化成為骨細胞,經由自體間葉幹細胞進行植體與新材質組織工程骨質同時植入,以及在長期功能性載入後重生骨質的穩定性和成功度評估.利用注射骨質能縮短植體治療期間、減輕患者的負擔,能幫助齒槽萎縮患者植牙成功,為再生療法自體重建的新選擇。




什麼是齒槽骨

齒槽骨(alveolar bone)是支持牙根的構造,和其它的骨頭一樣具有皮質骨及海綿骨,若發生牙周病時,齒槽骨一旦萎縮,牙齒失去支撐就會開始搖動。


什麼是間葉幹細胞(Marrow Mesenchymal Stem Cells,MSCs)

一種存在成人的器官或組織裡,具有自我更新(self-renewal)能力的成體幹細胞.骨髓是一般最常用的間葉幹細胞來源,在體外基礎培養基中呈現纖維母細胞型態,經適當的培養條件之下,單一骨髓間葉幹細胞可形成細胞群落,擁有分化成多種胚層細胞或組織的潛能,如分化為成骨、軟骨、脂肪細胞、神經細胞及心臟細胞等。


什麼是注射組織工程骨重建齒槽骨擴大術

藉由抽取骨髓,體外培養間葉幹細胞,給予適合生長因子,使之分化為成骨細胞,並利用間葉幹細胞被誘導分化成為骨細胞後,會表現出特定的蛋白質或酵素,並產生鈣化 (calcification) 的現象,使用鹼性磷酸定量分析測定Alkaline phosphatase (ALPase) 活性、Von Kossa染色染鈣化的基質等方式,作為間葉幹細胞分化為骨細胞程度上的評估和依據。


此外,利用特殊離心法,把全血分段離心而得到的血小板濃厚血漿 (PRP: Platelet-rich plasma),其蘊含相當多的血小板且具有豐富的生長因子,和幹細胞的細胞膜上的接受體結合後,會促進幹細胞分化,數目增加,同時刺激誘導幹細胞成為骨骼結締組織的先趨細胞、產生類骨,也會刺激血管新生。將calcium chloride、 thrombin、骨細胞和血小板濃厚血漿經適合比例混合、用於骨缺損區域,協助修復齒槽骨的缺損,期望能減輕患者的負擔、預後良好。


經由自體間葉幹細胞進行植體與新材質組織工程骨質同時植入,以及在長期功能性載入後重生骨質的穩定性和成功度評估.利用注射骨質能縮短植體治療期間、減輕患者的負擔,能幫助齒槽萎縮患者植牙成功,為再生療法自體重建的新選擇。


網站內容僅供參考,適用處置與效果因人而異,仍必須當面經醫師專業諮詢與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