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M介紹

什麼是醫病共享決策?

醫病共享決策(Shared decision making,SDM),就是鼓勵病人勇敢表達疑問和想法,幫助醫療人員了解病人的需求,也幫助病人充分了解各種選項後,保障病人選出最適合自己治療方式的過程和權利。這個過程會透過醫療人員提出各種不同選項之實證資料,包括各選項的好處和壞處,病人提出這些好壞處對自己的重要性,醫病共同討論後一起做決定。


醫病共享決策,保障您的權利

人生,時常在面臨選擇,有些決定很簡單,有些決定需要花時間評估。您有沒有想過,面對醫療,您也有選擇的權利?
您可能會有疑問──醫療人員是專家,我為什麼需要做選擇呢?實際上,很多疾病有超過一種合理治療方式,但病人很少知道自己有選擇,此外,通常醫師建議病人接受某種治療方式後,病人很少會提問或表達想法,醫療人員就不易發現醫病間的認知差距,也較難因應病人特性,提供促進照護結果的相關協助,因此,當治療結果跟預期有落差時,病人可能會後悔、自責或責怪醫療人員,甚至衍生醫療糾紛。


最適合的決定,取決於您在意的事

以末期腎臟病治療為例,有兩種洗腎方式可以選擇──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有些狀況也可以選擇安寧療護(兩種洗腎方式都不選)或腎臟移植。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均能達到臨床療效,但操作方式和花費時間不同,對生活也有不同的影響,因此最適合的治療方式,取決於病人在意哪些事;對於某些年紀比較大,或是本來就有很多疾病的病人,洗腎雖然可以減輕疾病症狀,但不一定能延長他們的壽命,也會影響他們的生活,所以有些病人不想洗腎,而選擇安寧療護,以藥物或其他方法減輕不舒服的感覺,讓生命順其自然結束;有些較年輕的病人,除了兩種洗腎方式以外,也可以選擇腎臟移植,但是需要花時間等待捐贈的腎臟,且要考慮腎臟移植後需長期服用抗生素及相關後遺症等問題。
另一個例子是心房顫動病人要不要吃藥預防腦中風?心房顫動是常見的一種心律不整,因為心臟不規則跳動會導致血液容易結塊、塞住血管而造成中風,所以需要服用可以避免血液結塊的「抗凝血劑」藥物預防中風。但是,吃藥就不能隨便停藥,若未遵從醫囑規律服藥,反而更容易中風。吃藥可能會降低腦中風風險,但也會因為流血不容易凝固,所以手術前要停藥,以避免手術的大量出血;吃藥的病人,少數嚴重的內出血,可能會需要緊急輸血或住院。吃藥也會有一些飲食禁忌,像是避免吃深色蔬菜和某些中藥,以免降低藥效。這時候,病人就需要在吃藥的中風預防效果、出血風險和生活影響做出選擇。


醫病共享決策相關資源及成果

衛生福利部為了幫助醫院推動醫病共享決策,從2016年起,號召醫療機構參與臨床實踐運動,每年訓練超過1000人次醫療人員,並建立醫病共享決策平台,提供「決策輔助工具(patient decision aid,PDA)」協助醫療人員與病人溝通,這些PDA需要由醫療人員挑選給病人使用,如有需要,您可以詢問您的醫療人員是否有適合您的PDA。
衛福部歷年推動SDM的成果,病人及醫療人員對於這個互動過程都有超過90%以上的滿意度,從病人的回饋也發現,病人認為SDM可以改善他們面對治療的焦慮程度、獲得重要的醫療知識、更放心接受治療以及受到尊重。也期待未來醫病雙方都越來越熟悉這種溝通模式後,提升雙方互助、互信及更和諧的關係,讓醫病溝通更無礙。



出處: 衛生福利部醫病共享決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