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室 arrow_r
媽媽難言之癮

許多婦女常碰到的問題,其症狀大多會有白帶增加、外陰及陰道內搔癢、產生異味等,治療時要對症下藥,才不會得到反效果。


  婦女的陰道會有少量白帶是正常的,其可以增加潤滑,防止陰道乾燥,但不會沾濕內褲,其色是質清透明和無味、無刺激性。白帶是子宮頸和陰道內壁的分泌液,一般來說,在月經前後或懷孕後的荷爾蒙會有變化,就可能引發陰道產生多一些分泌,但只要顏色正常和沒有異味,都是正常的現象。


  但分泌物的顏色出現黃、綠色或帶有血色則有發炎跡象,若引起發炎是細菌所感染到,最常見是念珠菌和滴蟲兩種。 感染念珠菌者,陰道的分泌物好像豆腐渣,流出時,會產生外陰部紅腫,只要用可以抵抗念珠菌的葯放在陰道內或增加口服葯物輔助治療,但是容易又再發,所以經常要保持個人衛生。


  滴蟲亦會引起陰道炎,病患多主訴有大量泡沫狀黃綠色或是綠色的分泌物,並帶有惡臭,感染滴蟲都是由性接觸傳染,在特殊行業的婦女身上更容易得到,因此要定期檢查,治療上,使用殺原蟲藥劑,多可以收到很好的效果。


白帶及陰道炎的雖是令人困擾,除了醫師的診治下,要避免陰道發炎,注意的是穿著宜以棉質衣物,尤其到了夏季,天氣炎熱而潮濕,汗出較多,經常穿著不透氣的內褲或緊貼的長褲,容易產生陰道炎,所以以吸汗通風者佳,避免溫暖潮濕的環境。

 

行房前、後沖洗,減少會陰部的細菌;且陰道炎的治療,一定要對症下藥,最好不要自行購藥,另病患也要有充足的睡眠、正常的飲食、規律的生活,可以增加抵抗力。

 

要提醒的是,正常陰道中,存在許多嗜酸桿菌,使陰道呈現弱酸性,不當的灌洗,會破壞這種弱酸的環境,反而可能引起念珠菌大量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