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世紀癌症治療- CIK免疫療法

CIK細胞免疫療法是經由患者周邊血中提取免疫細胞,於體外活化以後回輸給癌症患者,以改善病患免疫系統、提高免疫力,CIK增殖能力強,細胞毒殺作用強,該細胞對腫瘤細胞的識別能力很強,能精確攻擊腫瘤細胞,但不會傷及正常的細胞,尤其對手術後或放化療後患者效果顯著,能消除殘留微小的轉移病灶,防止癌細胞擴散和復發。




什麼是免疫療法

廣義的免疫療法是透過調節免疫系統來攻擊癌細胞的方法,目前常說的免疫療法主要分為兩類,第一類是細胞療法,就是通過直接向患者輸入活化的免疫細胞來治療癌症;第二類是干預療法,就是透過藥物或者疫苗來活化患者體內的免疫細胞來治療癌症。


什麼是細胞因子誘導的殺傷細胞(CIK)免疫療法

細胞因子誘導的殺傷細胞(CIK)屬於第一類,是一種特殊的T細胞群,CIK細胞免疫療法是經由患者周邊血中提取免疫細胞,於體外活化以後回輸給癌症患者,以改善病患免疫系統、提高免疫力,CIK增殖能力強,細胞毒殺作用強,該細胞對腫瘤細胞的識別能力很強,能精確攻擊腫瘤細胞,但不會傷及正常的細胞,尤其對手術後或放化療後患者效果顯著,能消除殘留微小的轉移病灶,防止癌細胞擴散和復發。


現況

2006年日本厚生勞動省已經將細胞免疫療法列為常規治療,CIK細胞免疫療法是除了手術、放療、化療以外的抗腫瘤療法。1991年Schmidt-Wolf等人即發表首次臨床試驗,此後二十五年間,由IRCC (international registry on CIK cells,CIK細胞國際註冊)資料庫所統計之臨床試驗至少累積了45件,其中包含22類癌症類別、試驗人數2,729人,研究數據顯示CIK具有治療安全性以及顯著改善總存活率以及生活品質,其中有5件試驗報告表明疲憊症狀得到改善。根據現有文獻的證據,自體CIK細胞療法治療癌因性疲憊預期將是有潛力的新臨床治療策略。


CIK細胞免疫療法主要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