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單位 arrow_r 病歷室 arrow_r



組織架構


病歷室為一獨立單位,隸屬行政部門,單位內設主任1名,人員編制共23人,下設三個組別分別為:病歷管理組、疾病分類組、總機組,各設置組長1名,其工作職掌分別為:

病歷管理組
病歷管理組
  1. 1.病歷出入庫作業:抽調、歸檔、遞送、回收、借閱、簽收。
  1. 2.病歷檔案管理:門/急/出院病歷排列、整修、合併、分冊。
  1. 3.未完成病歷管理:登錄、追蹤、通知催促、獎懲、統計。
  1. 4.不活動病歷管理:搬遷、抽調、歸檔、保存、銷毀。
  1. 5.環境安全:門禁、防火、防水、防潮、隱私、清潔等維護。
  1. 6.同意書報告單管理:表單分類、報告單存放、裝箱分類。
  1. 7.病歷品質管理:評鑑條文基準、作業流程建置及維護、指標維護。
  1. 8.病歷量的審查:完整性審查、門診/住院中/出院定期審查作業。
  1. 9.病歷質的審查:審閱及抽調門、住初複診病歷,協助醫師執行病歷書寫品質審查。
  1. 10.電子病歷:權限管控、電子病歷列印、電子病歷簽章審查維護。
  1. 11.病歷釋出:保險公司查詢、申請複製本之影印及列印。
  1. 12.行政業務:公文信函領取、執行指派之工作。
  1. 13.其他業務:新進人員指導、實習生指導、病歷資訊安全稽核。
疾病分類組
疾病分類組
  1. 1.疾病分類:ICD-10-CM/PCS編碼、輸入、諮詢、溝通協調。
  1. 2.諮詢回函:勞工局、商業保險公司、衛生醫療機構。
  1. 3.病歷書寫:病歷書寫規範制定及修護、分析統計、獎懲作業。
  1. 4.統計分析:CMI值、DRG分析、教學研究資料分析、年報製作。
  1. 5.會議事宜:召開、紀錄、追蹤、改善、整理。
  1. 6.指標維護:死亡率、出院狀況、編碼一致性、相關流程維護。
  1. 7.教育訓練:在職、培訓、新進人員、實習生指導。
  1. 8.行政業務:抱怨處理、醫院政令、執行主管指派之工作。
  1. 9.其他業務:協助健保申報作業、表單維護、跨單位資料提供。
總機組
  1. 1.電話轉接:院內、院外、國外電話轉接。
  1. 2.預約掛號:初診、複診、網路掛號諮詢。
  1. 3.廣播業務:會議、尋人、緊急事件、車況、特殊狀況。
  1. 4.簡訊傳送:會議、值班、緊急事件等之訊息傳達。
  1. 5.救護車聯絡:住院、轉院、離院救護車之聯絡。
  1. 6.行政業務:抱怨處理、執行主管指派之工作。
  1. 7.其他業務:統計業務相關報表、醫院政令宣導。

病歷管理趨勢已逐漸轉型為以電子病歷為主的管理模式,傳統的紙張病歷將逐漸被取代。因此,在新時代趨勢的轉變下,如何在醫療智能化的未來有效提高病歷資訊管理,提供病患、醫師、醫院其他相關單位同仁病歷資料研究分析及提升醫療照護品質,並能維護病人隱私不被洩漏;做好病歷品質監控以達全方位的服務品質,將是病歷室全體同仁一致努力邁向的目標。
同時,也鼓勵同仁持續積極參與院內、外教育訓練活動,並定期閱讀及分享疾病分類、電子病歷與病歷管理領域相關國內外期刊,並參予同儕標竿觀摩及交流,期許能在未來能夠提供更盡善盡美及友善親民的服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