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子斷層攝影簡介


正子掃描
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

PET

阮綜合醫院為高雄地區歷史悠久、極富盛名之醫院,近年來致力於腫瘤的診斷與治療,陸續引進最先進的醫療器材,本著「誠信、關懷、合作與創新」的宗旨,為病患提供最佳的服務。

有鑑於近年來國內外各項研究與臨床證據顯示:「正子掃描」對於心臟科、神經科、腫瘤病患的疾病診斷非常準確,對其後續治療照護影響深遠,因此為提昇民眾醫療服務品質

回上層

認識正子掃描 (PET)正子掃描是目前最先進的醫療診斷方式之一,利用特殊的正子斷層掃描儀,偵測人體新陳代謝功能狀況。由於許多疾病在早期就會出現一些新陳代謝功能的變化,因此正子掃描能夠比傳統影像檢查更早期診斷出疾病所在,進而早期治療。新一代的正子斷層掃描儀增加了X光電腦斷層(CT)定位的功能,使診斷準確性更高。

回上層


正子掃描的原理

迴旋加速器所生產出來的同位素,會放射出一種叫做「正子」的特殊帶正電之電子。利用正子斷層掃描儀可以偵測這些正子所產生的訊號,然後呈現出影像。若將人體新陳代謝所需的葡萄糖、氨基酸等物質結合這些同位素,可生產出特殊的正子掃描用藥劑,將其注入人體後,便會呈現出體內新陳代謝情形,用正子斷層掃描儀來檢查體內細胞組織是否有異常。(本院迴旋加速器所生產出來的同位素自動合成分裝系統以及嚴格之品質管制,生產符合國際品質之正子掃描用藥劑)

回上層 

正子掃描的臨床應用
正子掃描臨床應用乃根據所使用的正子製劑而有所不同,目前最廣為使用的「氟化去氧葡萄糖(FDG)」,原理為偵測葡萄糖代謝異常之細胞,主要應用在癌症、心臟、腦部等三大類檢查。
右圖:正子藥劑「氟化去氧葡萄糖(FDG)」結構與立體圖像。

回上層 

膽管癌患者FDG正子掃描全身影像
顯示癌細胞侵犯肝臟情形

常人FDG
正子掃描全身影像


回上層 

協助癌症診斷的應用

1、尋找隱藏的癌症

正子掃描能作全身的檢查,因此能夠大範圍的尋找身上是否有代謝異常的癌細胞。由於其具有功能性顯影的特性,往往比傳統的影像檢查更早發現異常,幫助臨床醫師早期發現病灶早期治療。

2、分辨良性或惡性腫瘤

正子掃描非常靈敏,如果腫瘤發現的部位不容易穿刺取得病理活體切片,可以利用正子掃描進行所謂「代謝性活體切片」,來協助判斷腫瘤為良性或惡性。

3、癌症分期(staging)與評估治療計畫

癌症具有容易擴散之特性,這些擴散出去的癌細胞,可以利用正子掃描檢查出來。許多癌症經研究證明,約有百分之30的癌症病人接受正子掃描後,因為改變了原先對腫瘤侵犯程度的評估,進而改變其治療計畫,使這些病人接受更正確的治療方式。

(左圖)68歲女性病患,因為左肺發現肺癌,進行手術前評估。正子掃描發現除了原本的左肺之外,其實右側肺部與淋巴結都有癌症轉移,因此改變了病人的癌症分期與治療方式。

4、評估治療效果

比較癌症治療前後的正子掃描,便能夠評估病人正在接受的治療,如手術、化學治療、放射治療等是否有效;若是治療的效果不好,可以及早更改治療的方式。

5、偵測癌症復發

癌症還具有容易復發的特性,一旦復發沒有早期發現,便很難治癒。但是傳統檢查方法很難及時發現這些復發的癌症,也很難判斷身體其他部位是否也有擴散出去的癌細胞。正子掃描能夠早期發現復發病灶的代謝病變,進而能及早進行治療。

 

(右圖)57歲女性病患,曾經於一年前罹患大腸癌接受手術切除治療,初期一切正常,後來因為抽血檢驗腫瘤標記CEA不斷上升,懷疑復發,但是所有檢查都查不出復發的位置,於是接受正子掃描。結果發現下腹部及骨盆有多處復發病灶,而且腫瘤還進一步轉移到胸部。






回上層


協助心臟疾病診斷的應用
利用正子掃描能夠準確診斷出心肌梗塞病患的心肌,是否有可挽救的「冬眠心肌」。這些表面看來已經死亡沒有收縮功能的心肌,其實還沒有完全死亡,可以藉助心導管血管成形手術或者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而回復其功能。此外,配合運動與休息狀態下的心肌灌注掃描,能夠診斷病人是否有冠狀動脈疾病。

回上層


協助腦神經疾病診斷的應用

正子掃描為一種功能性影像,在腦部疾病的診斷運用上,能比其他檢查更早發現異常。

(右圖)是癲癇病患,接受正子掃描顯示在右側大腦半球之顳葉有代謝下降的情形,經手術切除癲癇根源部分後,病患回復健康。

 (左圖)是癡呆症病患,接受正子掃描顯示在兩側大腦半球之頂葉均有代謝下降的情形,此為阿茲海默氏症的典型腦部影像。建立此一診斷後,病患接受藥物控制後病情穩定。


回上層

阮綜合醫院 核子醫學科

竭誠為您提供服務

正子掃描為目前最先進的醫療診斷方式之一,主要應用在癌症、心臟、腦部等三大類檢查,針對多種癌症之檢測、診斷心肌細胞活性、鑑別癡呆症原因、以及定位癲癇病灶進行手術前評估,都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根據研究,正子掃描比一般傳統的診斷方法準確許多,甚至影響疾病治療的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