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射腫瘤科 arrow_r

阮綜合醫院自民國35年創立以來已有70多年歷史,現今已發展成具備七百床規模的區域教學醫院,包含三十多個不同的次專科,以誠信、關懷、合作、創新的核心理念,服務大高雄的市民。在過去數十年來,癌症疾病已居十大死因之首多年,癌症的診斷與治療照護也因此逐漸受到重視進而發展,而本院也對癌症診治的軟、硬體設備相當重視與投入。本院的癌症中心團隊已成立十多年,對癌症患者供全方位高效率的、整合性的、全方位的癌症診療服務,並榮獲衛生福利部的多項認證。而放射腫瘤科團隊提供的精準癌症治療服務,也正是阮綜合醫院重點發展項目之一。


 

本科梁雲醫師與汪昶佑醫師具備豐富的醫療臨床經驗,提供全方位的癌症治療與諮詢服務,以正確、快速、有效率的治療策略使惡性疾病有機會得到控制或根治,更能改善病患的生活品質。此外,藉由資深醫學物理師與放射師的專業團隊合作,使本科放射治療的技術與品質在國內具領先地位,亦得到國外先進國家的認許。而本科專業的護理師與營養師則提供癌患及家屬正確的衛教與親切的護理及營養照護。再者,透過內科、外科、血液腫瘤科、放射診斷科、核子醫學科、病理科等各專科的橫向聯繫,可達到快速且有效的整合,提供癌患最好的服務。


 

科內硬體方面,今年初購置新一代螺旋斷層放射治療設備Radixact®─瘤定息,可以治療各類癌症,如頭頸癌(包括鼻咽癌)、肺癌、肝癌、胰臟癌、攝護腺癌等,更可針對多部位轉移癌病灶做多點的治療(最長可達135公分),並有最先進的影像導引技術。「瘤定息」可快速、準確地照射腫瘤部位,因其劑量分布精準度高與均勻度佳,可提升局部腫瘤控制率,也可減少腫瘤周圍正常器官及組織的副作用。


 

 除了螺旋斷層放射治療技術外,本科亦具備以下先進技術,針對各種不同情況下的腫瘤進行個別化的治療。包含治療腦部腫瘤的立體定位放射手術(SRS)、治療原發性或寡量轉移的肺部或肝臟腫瘤的立體定位全身放射治療(SBRT)、針對早期低風險攝護腺癌的碘-125組織插種近接放射治療(LDR)、高劑量率近接放射治療(HDR)、主動呼吸調控輔助照射技術(ABC)。


 

 本院除了提供放射線治療外,也提供傳統化學治療、標靶藥物、免疫治療、細胞治療或溫熱治療等各種癌症治療利器。在癌症診斷方面,除了早期癌症的免費篩檢外,更具備先進高科技放射診斷設備,可快速、有效的揪出病灶確立診斷,已達到「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癌症疾病的目標。由於癌症診斷的正確性與治療方針的確立,對癌症預後是非常重要的。我們的癌症團隊亦非常歡迎病患來做癌症診療「第二意見」的諮詢,希望能為病友們提供全方位且最適合的癌症診治服務!